work

2009071715:27

去年和今年真是多事之秋,因為改升任不同的職務,除了工作責任及工作量加重外,薪水似乎有那麼多一些可以貼補小孩的教育費用,但是隨著金融風暴到來,各行各業都不景氣,公司也在去年停發了年終獎金和今年的端午獎金,我想接下來的中秋節也是不能有所期待。

 

話說我在目前這留學公司前後進出三次,相隔其間至少也有七八年,真是跟這間公司有難以釐清的孽緣,第一次的工作職務是擔任秘書,負責學生表格的處理及櫃台諮詢服務,當時的工作內容很機動,一會要在電腦前做事,一會要走到櫃台應付學生的問題,不過那時後年輕耐操,每天下班還可以和同事或朋友相約去玩(下班時間是10),後來要離職是因為公司主管不讓我請假出國玩,當時心想這公司真不人道,二話不說就遞出辭呈。

 

後來遊玩回國後,找個幾份工作雖興趣不大但勉強可以糊口,只是後來同事探聽到我,又遊說我回來公司上班,當時耳根軟有又想說工作內容比較習慣,所以就同意回來,不過好日子不到三年光景,公司總經理不知那根筋不對想整頓本部門,所以想把我們這部門幾個薪水較高的秘書和一位主管換掉,然後自己去應徵幾個年輕貌美但可以在櫃台亮相的秘書妹妹。公司不人道的做法是先在我懷孕後要我減班成半職,這消息不是部門主管告訴我而是同事暗示我,但是暗示我那聽得懂,直到某天主管才跟我說總經理要我下月起改半天班(下月開始就是後天),聽到這消息後我當然很不悅,回家跟老公說,老公也沒辦法(真虧他當時還在勞保局工作,還不懂的交我如何爭取權益)。所以還是忍著氣繼續做,因為公司說還是可以給我兩個月的產假和薪水,但是休完產假回公司上班後,新的主管竟跟我說,我這種半職的員工現在開始是用時薪計算,喔!也真是太沒道德良心了,自以為是7-11還時薪咧,一氣之下去104找工作,結果不小心很快就找到了,所以來不及辦交接,薪水就被扣在公司,我也不想回去拿,反正我有新工作了。

 

四年後為什麼第三次又回到這裡很令人難以理解,總之就是剛好離開別家同業,正在家裡修身養性,以前的同事又陰魂不散打電話來問我最近怎樣,知道我沒在做事後又要我回去這公司做,當然我以前和總經理有過不愉快,這心結很難解,就這同事和另兩個資深同事去和總經理解釋我怎樣好怎樣會做事吧(我搞不清楚這叫我回去的同事倒底是我貴人還是我的仇家),總之那時想說有錢賺總比沒錢賺好,老大又幼稚園了,多賺點錢當教育費也好。

 

這次回去因為在別家學到了不一樣的留學申請案件,幫公司接了許多新的業績及提供自己的現有資源,所以大家互相利用各取所須各得利益,後來因為中間又抽時間進修了一個國外碩士學歷,所以不用再單純秘書可以接受挑戰當顧問了。不過重要的事我也不忘再利用公司資源一下,期間又生了個家誼又休了產假和領薪水,那時後的心情真的可以用「爽」來形容呀!

不過休完產假是更疲累的開始,公司眼光放不夠遠,只看表面業績的結果,一直在刪減人力,生財工具又不更新,電腦系統停留在 window 2000又一天到晚中毒,越來越難做事,主管又每每在旺季正忙時跑去休假,人力不足加上要輪晚班和假日,所以本公司在這樣的情況下服務品質當然不可能好。

 

經過了一些風風雨雨,隨著下一季新業務的開始,公司也已同意我調整職務並應徵新人進來,希望近日能早日找到接班人,我就可以上正常的班,周六日不用再犧牲陪家人的時間,工作了這多年,從最早的單身時期的滿腹雄心壯志到現在看透了人心險惡,工作不再是我生活重心的全部,所以對職場上的不公平和黑暗面雖然還是看不透但已經可以泰然處之,現在只覺得應該多花點時間陪陪小孩,在抽空找機會多學習和培養新的興趣,孩子們的成長一只有一次,多多關心他們我想也是每個媽媽最想做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