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眠

2008110501:17

當過母親和沒當過母親的最大差別其實就是睡眠品質的不同,記得我當小姐的時後是怎麼睡也都不嫌多,加上娘家爸媽重睡眠,每當假日在家時,爸媽總是很體貼地叫我們姐妹們要睡午覺,所以養成了我沒事做就睡覺的好習慣,且只要一躺上床不用5分鐘就睡熟,且習慣要睡到自然醒心情才會好,大學聯考時有一次讀書太累,晚上躲到廁所裡偷睡了一會,媽媽想說我怎那久沒出來,,一敲門發現我連站著都可以睡覺把我念了一頓,真是懷念那種想睡就能呼呼大睡什麼事都不用管的年代。

 

不過自從有了小孩後,睡眠時間得隨著小孩的作息調整,真是著實從天堂掉到地獄,生第一胎作月子時才知道半夜幾個小時就得起來餵奶,小嬰兒外表可愛但生理時鐘卻不太可愛,但是每個為人母的仍盡力用意志力打敗瞌睡蟲,完成神聖的哺乳工作。孩子偶爾半夜因為不明原因哭泣或吵鬧時,即使正徜徉在一個夢境中,也不知為何耳朵總是特別靈敏會醒過來安撫寶貝,現在老大上幼稚園了,有幾次半夜醒來要尿尿,我不知為什麼也都在他準備要上廁所的時後醒來,所以有一次大兒子很好笑的說:「媽媽你好像晚上都沒在睡覺。」我聽了覺得很好笑,一定是那幾天半夜我看著他上廁所他才這樣以為,不過等他上床後,我也一下子去夢周公了。

 

現在的睡眠時間仍被切得很零碎,早上645左右就要起來幫老大穿衣服讓他準備上學,因為兒子看到我和女兒還在睡,會跟我們一起賴床,不然就會亂吵妹妹,所以我也得起來服伺這個大少爺,雖然一開始很不甘心不過現在已經認命了,等他們出去後我再和女兒補眠到我上班時間為止,現在最大的收穫是:我婆婆說我女兒跟著我,不怕沒得睡(因為我要補眠,所以想盡辦法讓他和我一起睡)

 

當然等到夜深人靜大家都睡後,若還有點體力就起來做點自己的事,不過若是熬夜的太晚白天上班會挺累,所以熬夜寫文章的時間自己要好好控制,還是健康重要,希望每位媽媽也保重身體,畢竟當母親是一個神聖而偉大的工作呀。

 

附上幾張寶貝的睡相,不過這是剛睡的模樣,兩人好像在軍營中整齊排隊,不過不到一小時就會變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