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教不如身教

2008081223:24

小孩子的學習力很強,特別是不好聽的話記得最清楚。

 

記得幾前年某天上班時因為有件事不如意,一回家丟下皮包,我就對著老公說「xxx真是機車今天怎樣怎樣」,接著就走到書房休息。

 

剛好那時兒子在旁邊聽到我說的話,就興沖沖的跑到書房問我:「媽媽,什麼是機車呀?」我一時覺得尷尬,就跟他解釋說「機車其實就是摩托車。」好在他就沒再繼續追問,這件事讓我體會到為人父母真要謹言慎行,控制脾氣,不然一不注意,小孩子就學會滿口難聽的話。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懂事,看得電視多了,學習環境也變多了,不分是非的他們往往好得壞的話語一起吸收,什麼「笨蛋」、「白目」、「靠夭」、「靠杯」從外表看起來天真無邪的小孩口中說出來,真得很想扁人,每次我問他你是跟誰學的,他都說是我自己會的,更令我氣得牙癢癢的,不知如何是好。

 

前幾個月兒子突然又問我:「媽媽,是什麼意思? 阿公阿媽吵架的時後都會說」。一聽到他講這話簡直是晴天霹靂,但我仍好言跟他說,「那是不好聽的話,你不要學」,現在聽到他講髒話我都會問他聽誰說的,且警告他不准說,不過他總是做做鬼臉,又皮皮的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

 

孩子大了,接觸的環境變複雜了,不像以前那麼聽話,難怪以前有同事說小孩子只有在三歲前才可愛(大概是之後就會跟大人反駁頂嘴,所以不那麼可愛了),所以父母難為呀,難怪現在人都不敢生小孩,教養的問題很重要,這社會是個大染缸,爸爸媽媽們要注意身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