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媽媽講故事

2010051200:54

這學期中感覺到小弼的學習情緒有點浮燥,以前作業簿上公整的國字近來常常出現不少的錯字,期中考的國語成績也退步許多,小日記越寫越短且不聽大人的指導改正,只一昧地說老師要他們自己寫不能問別人,大概是我們每晚下班後太累沒有盯緊,所以讓他每天看電視和假日玩電腦也影響到他的穩定度,所以決定來給他做個收心操。

 

之前本來晚上就想幫小弼排課表,但是老公總是否認這種做法覺得對孩子沒用,不過後來還是達成共識,每周一到五晚上的九點到十點做些小功課,周一和周五國語(可能是閱讀國語周刊或其他故事);周二複習英文或練唱英文歌曲;周三讀科學漫畫雜誌;周四他上整天、我上晚班所以休息,這一小時我希望要由大人來引導孩子或是一起共讀或是要有互動式的學習,但是老公總希望孩子一個人乖乖自動地做在那邊看書,拜託有那位媽咪可以告訴我他的小二孩子可以自動自發沒人強迫地乖乖看書。

 

我們也學謙寶媽咪做完一項學習可以獲得點數,不過這孩子對累積點數只想換玩電腦真另人傷腦筋,目前這夜間學習活動剛開始,績效還不知,不過至少已經讓孩子知道他除了玩以外還有許多可以學習的知識,希望時間久了能讓他更有定性點。

 

十點準備入睡時我請爸爸或奶奶照顧一下妹妹,然後就開始講故事或一些常識給他聽,因為早上他和爸爸7點半不到就出門,晚上我7點半後才到家,能陪他的時間說長也不算太長,只有睡前能多陪他一點。媽媽講的故事就算再怎七零八落他也愛聽,不過年紀太大好多故事都不記得了,所以搭配一些新聞和知識講給他聽,上周起開始講過美國國家介紹、罕見疾病、泰國人妖、麵包師傅吳寶春、最近的善心阿嬤陳樹菊、講到昨天他跟我說要聽童話故事,我就講了他沒聽過的小美人魚給他聽,聽完了他還想聽,我跟他說沒有了,明天請再繼續收聽「楊媽媽講故事。」,想起來就覺得好笑。

 

今天晚上腦袋又放空了,因為看他在看兒童版的三國演義,所以想到來講點歷史典故當睡前故事,但是他不想聽咧,所以我就隨便扯到古代人鑽木取火、補食野獸穿動物皮衣,本來還要講到神農氏嚐百草但是掰不下去,不過好在他也睡著了,更開心的是妹妹今天沒睡午覺,所以十點半兩人就一起睡啦,多出來的時間我終於可以再來寫寫文章啦。

 

當媽還真不是好混的,孩子越來越大也要多花心思在他們身上,一切都只是希望他們將來能成材呀,就算沒有成大材也要能安份守己不胡做非為就很好了。